第0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将退休前 他又一次救险
“老大哥”张传德:站好最后一班岗

  ■记者  施诗

  通讯员  周雯文  冯玲玲

  “厨房着火了!快来帮帮我们吧!”

  近日,上沙社区警务室冲进来一个满头大汗的男人,工作人员定睛一看,是警务室斜对面永裕大厦一楼某餐饮店的老板。

  餐饮店距离警务室仅50米,一听到着火了,社区警务室的“老大哥”张传德立刻拿起灭火器,带领值班的巡防队员们冲了出去。

  餐饮店周边都是密集的居民住宅,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自2002年加入社区巡防队伍以来,张传德已安全处置了数起火灾警情,及时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众多社区居民、周边商户的信赖。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巡防队员,出警途中,张传德便联系了社区微型消防站,请求出动消防车。

  “烟太大了,没办法进去!”一到现场,大家便被滚滚浓烟拦住了脚步。抬头一看,浓烟已经顺着烟道冲上楼顶,火势有蔓延趋势。

  “绕到后门去,那里离厨房近!”在餐饮店老板的带领下,张传德和同事们迅速抵达起火点,用干粉灭火器对店铺厨房灭火。不一会儿,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消防车也抵达现场,双管齐下,共同灭火。

  当天,我区最高气温接近40℃,油烟管道内又附着大量油污,控制火势的难度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张传德和巡防队员们从警务室带来的灭火器即将用完,如何坚持到消防队员抵达,成了眼下最大的问题。

  “这边居民楼里还有好几个灭火器可以用,你们去拿,我在这里!”张传德作为“老大哥”第一时间站了出来,让年轻的巡防队员前去寻找更多灭火器,自己则坚守在现场。从厨房冒出的浓烟越来越大,张传德灭火时,被烟熏得睁不开眼。

  没一会儿,巡防队员从居民房楼道里找来了更多灭火器,回到现场,跟张传德共同实施灭火工作。很快,“119”消防队员到达现场,经过十几分钟紧张扑救,终于将明火彻底扑灭。看着此次火灾警情得到控制,张传德看着脚边的二十余个灭火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张大哥今年已经60岁了,还有4个月就要退休了。”社区微型消防站副站长陆水娣也参与了此次火情救援,“他是我们的‘老大哥’,平时有什么事情都冲在第一个。”

  对此,张传德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社区工作,肯定要把在部队时候的优良作风、优良传统带到工作中去,真心真意地为居民服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据了解,因处置快速得当,此次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餐饮店也已重新完成装修。

  事后,餐饮店负责人来到上沙警务室,为张传德和社区巡防队员们送上了两面锦旗,上书“无私志愿见真情,危难时刻伸援手”及“危难时刻显身手,赴汤蹈火为人民”。

  本报也在此提醒,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高温天气,要注意电器设备、燃气用具等使用安全,建议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配齐消防设施,提高自身火灾防控能力,同时要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街巷
   第04版:城事
员工情绪不佳 都会到这里“心灵按摩”~~~
~~~
24小时待命 小区内日行2万步~~~
~~~
~~~
行将退休前 他又一次救险~~~
钱塘新区报城事04“老大哥”张传德: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2-08-24 2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