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宇宙”赋能打造“钱塘智造”金名片
钱塘新区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首席记者  赵一霖

  本报讯  2月27日,钱塘新区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国际创博中心召开。2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主,共襄盛举、共商举措、共话未来,吹响钱塘争做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高地的集结号、冲锋号、战斗号。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金承涛出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主持。区领导阮重晖、金志强、刘国娟、陶峰、徐进、马于惠、李俊参加。

  数字经济是当今经济竞争、科技创新和制度变革的主战场。如何发挥钱塘优势抢占“元宇宙”最新赛道?如何补齐钱塘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中信息软件业最大短板?本次大会正式发布的《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给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钱塘路径”。

  “行动计划”提出:钱塘将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为主线,以打造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和壮大信息软件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11339”计划,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普惠化,有效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率先构建全民共享、引领未来的数字文明示范,成为杭州展示数字经济“制造业‘元宇宙’”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的重要样板。

  “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区将以大创小镇为发展核心,坚持错位发展,打造下沙和江东两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片区,构建‘一核、两片、五星、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器”。2022年,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到709亿元,实现增加值135亿元、增速7.4%。

  大会的另一大主题——现代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是体现地区城市化水平的重要体现。发展现代服务业对钱塘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抢占产业竞争先机、构建综合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发布的《钱塘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城市功能、顺应消费需求,搭建起钱塘服务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拓资源、优结构、强实力,全面提升“钱塘服务”影响力。

  “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两业融合示范地,全域创新引领区、美丽经济标杆区、枢纽经济活力区的“一地三区”发展定位,谋划了以江海之城、东部湾新城为重点“一轴双核四片多点”的中长期发展格局,谋定了以科研服务、数字服务、供应链服务、数贸服务和消费服务为核心,以美丽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枢纽经济为发展形态的“5-4-X”现代服务业发展矩阵,目标将钱塘打造成为引领杭州湾、辐射长三角的世界级现代服务业强区。

  会上举行了数字经济十佳先锋企业、现代服务业十佳贡献企业授牌仪式。

  同时,8个区重大项目和8个元宇宙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聘任10名数字经济及“元宇宙”产业专家作为智库,将为钱塘加快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双擎发力”蓄势赋能。

  接下来,钱塘将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重点围绕“5-4-X”服务业发展矩阵,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美丽经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制造业“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加快5G、智慧物联、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应用,形成“1+X”核心数字硬件基础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新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街巷 专题
   第04版:东沙湖观察
~~~
~~~
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五个党组工作汇报~~~
~~~
~~~
“元宇宙”赋能打造“钱塘智造”金名片~~~
~~~
~~~
~~~
~~~
钱塘新区报要闻02钱塘新区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2023-03-01 2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