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益智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产业转型“五盘棋” 点燃全域创新“新引擎” 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庄街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考

  点燃全域创新“新引擎”

  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庄街道 袁伟刚

  区委一届六中全会提出:“实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加快推动经济质效的迭代升级。”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影响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的一个主基调。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河庄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紧迫而重大的课题。

  一、转型现状

  近年来,街道突出转型升级主线,以行业整治为重点,以自主创新为抓手,全面推进“四换三名”、“三个一批”、产业结构调整、低效整治等具体举措,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2021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在电子芯片、机械五金、化工印染等三大主导行业的支撑下,经济实现了稳增长的预期目标。2021年河庄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624867万元,同比增长18.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515万元,同比增长13.3%;实现高新投资6755万元,同比增长193.7%。

  (一)市场主体较为活跃:到2021年底,街道共有经济户口约9871户(一产129户,二产1732户,三产8010户),其中:2021年新增2983户,同比增长35%。(二)创新能力逐步提升:2021年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50亿元,同比增长20.8%,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3个百分点。(三)创新项目逐渐增多:到2021年底,全街道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2家、省级研发中心5家、市级研发中心12家,这些项目的成功创建有效助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二、困难、问题

  近年来,通过“四换三名”、低效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等举措,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要求我们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受全球疫情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加之土地要素、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运行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叠加,部分企业经营较为困难、赢利能力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二)传统产业依然主导。近年来,街道虽然引进了兆奕科技、拓尔微等优势足、成长性好的企业,但与全区各大平台相比,经济总量还是偏小,缺乏好项目、优质项目的带动,缺乏大企业、大集团的支撑。

  (三)科技创新能力依然较弱。创新能力是目前制约河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创新理念相对差,存在小富即安的小农思想;产学研合作平台较为缺乏,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较少、科技人才不足;技改项目相对较少,先进设备的引进力度不高,淘汰落后设备的意愿不强。

  三、措施、举措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的重要之年,我们将以区党代会以及区两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江城河庄 田园新城”的总体部署,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以转型创新为主引擎,以下好“五盘棋”为主抓手,为实现工业经济的全域转型凝心聚力。

  (一)下好“政策带动”的“保障棋”。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上级关于扶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积极开展孵化器政策、创新券政策、科技风险池等政策的宣传工作,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做浓政策氛围。

  (二)下好“结构撬动”的“优先棋”。一是加大提质增效力度。加大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力争80%的企业亩均实现5万元以上;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力度。重点抓好计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向前五金机械产业园区、共联科创园、明杰建筑服务产业园等平台的建设以及推进力度,努力招引新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三是加速推进服务业。以“一心两带多圈”,即:以桥头堡发展为核心、以农旅共富带、河庄大道产业带为重点、以河庄集镇商务圈、新围集镇商贸圈、巧客小镇产业圈为突破点的空间布局,主动做好芯谷等产业平台的接链、补链工作,大力发展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进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公共服务等的培育与发展。

  (三)下好“创新驱动”的“关键棋”。一是在产学研合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和联系,加快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借势借力,推动经济创新升级和跨越发展;二是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品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增强自主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三是在项目创建上下功夫:坚持分类指导,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高新企业、研发中心、品牌建设、专利保护等的建设力度。

  (四)下好“项目牵动”的“重点棋”。一是内挖潜: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力度,充分挖掘企业自身潜力,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设备,切实提升装备水平;二是外引优:充分利用有限的闲置厂房、土地资源,努力招引好项目、优质项目;三是盘存量:全面扣清闲置土地、厂房的底子,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型、初创型企业。

  (五)下好“服务保障”的“长远棋”。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着力构筑“一团队、三体系”服务企业的体制机制,即:组建河庄服务企业帮困团,全面打造三大机制:探索和创新企业难题定期会商机制、固定访企日服务机制以及推行企业服务专员责任机制。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一赓续
   第0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城事
   第06版:经济
   第07版:益智
   第0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6版:专题
   第17版:封二攻坚
   第1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3版:封三远航
   第3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
~~~
~~~——河庄街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考
~~~
钱塘新区报益智07下好产业转型“五盘棋” 点燃全域创新“新引擎” 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20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