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益智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数字乡村建设

  河庄街道 翁柘文

  2018年中央首次表述了“数字乡村”的提法。2022年2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具体而言就是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发展、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和乡村公共服务、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并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等关键任务。钱塘区作为距市中心1小时内车程,坐拥15万亩耕地、近15万农村人口、20余万高校师生的行政区,在深化数字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通过数字化手段对传统乡村生产生活方式进行现代化改造,高效率配置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信息流和人财物流,是乡村振兴全面插上数字化翅膀的直接表现形式,将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产生积极影响。结合当前农业工作实际和对近期关于数字农业相关知识的学习,个人认为当前农业领域的数字赋能存在对农户增收推动不够有力、农民数字化适应性提升不够明显、农业信息化人才缺乏等问题。根据 “务实、高效、可看、可用”的数字乡村建设目标,在“特色应用接口开放、各级平台数据贯通”的基础上,我谈谈对数字乡村建设主要努力方向的思考。

  一、推进农业生产销售智能化

  传统农业生产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通过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能从三个方面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一是助力农业生产。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河庄粮食、果蔬种植等传统农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升级,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并为发展观光农业打好基础。二是助力农产品流通。以“田城汇”品牌为基础,大力培育衍生一系列农产品品牌,通过食品安全追溯和生产合作的方式,将各村特色农产品与村内广大农户的生产链接起来,有效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破解产销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生产和销售两端无缝对接,做大各村特色农产品规模,发展村内特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三是助力城乡融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乡村的绿色创新吸引市民下乡,以市民认领土地自行劳作、视频实时监控生长情况以及农耕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模式,促进城乡结合形成市民和农民互助合作的社会化生态农业模式,推进农村康养、文创、农家乐、民宿等产业的发展。

  二、推进社会服务治理精细化

  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乡村社会服务和治理数字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源泉,也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工具。在服务治理领域,一是高频服务事项线上办。对农户日常线下办理的服务事项进行统计梳理,对群众需求较多的高频服务事项,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尽可能将相关事项办理流程链接至数字乡村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办理相关审批事项。二是分析预警线上看。结合街道实际突出如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管理等社会治理各领域分析预警功能应用的开发,通过相关物联设备对各区域进行后台数据分析,在辖区图上实现“多色预警”,为街道各项社会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村民议事会线上开。利用去年钉钉“网上议事厅”的经验,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村民广泛参与各项村务的协调与处理。提供让老百姓“说两句”的平台,也与村民日常生活节奏相适应,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本村基层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三、推进农业教育培训数字化

  在当前农村普遍缺乏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背景下,农业相关教育培训及服务尤为重要。一是整合农业线上课程资源。结合街道农业发展实际,整合一批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农产品营销、农村电商发展、农旅项目经营等相关线上课程,可供农户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学习。二是整合各领域专家资源。依托我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乡贤资源,发掘省、市、区农技专家学者、农业项目创业代表等各类人才并积极发动他们参与到乡村振兴活动中来,针对农户发出的农业相关问题进行线上解答,为农户解决生产经营环节的问题和困难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以金融服务为切入点,以村民实名认证为基础,运用后台数据形成线上开放式的惠农信贷、农业保险等产品服务体系,有效降低村民享受各类金融服务的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一赓续
   第0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城事
   第06版:经济
   第07版:益智
   第0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6版:专题
   第17版:封二攻坚
   第1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3版:封三远航
   第3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
~~~
~~~——河庄街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考
~~~
钱塘新区报益智07浅析数字乡村建设 2022-05-20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