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蜀山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滴春雨就永远不会干涸

  □陈伟雄

  细细地,丝丝缕缕,甘露般洒下。山峦,完全醉了。

  树梢挽不住,花蕾包不住,草尖留不住……这样匆匆地,是顺便的一次慰问,抑或是特意地一次拜访?转瞬间,她已悄无声息地走了——

  去那黑黝黝的泥层里,去那岩石的缝隙里,还要去那热闹奔腾的江河里……

  她不是为挂在树梢上观赏来的,也不是为盛在花瓣里,停在草尖上让人吻来的。她要给刚诞生的春天一次礼仪性的洗礼,她要滋润所有的绿色生命。那罅隙的生命是最需要她的,还要那浩瀚的大海,正翘首以待呢!

  她不会再犹豫了——

  溜到山涧里,和溪水做伴,汇进江河里,与河水同行。山涧,默默地躺在山沟里,没人去观赏,没人去理解。何必苛求呢?只要有山涧的清澈和那不卑不亢的自尊。

  江河,不会有无边无际的壮阔,不会有千帆竞发的奇观。何必苟求呢?只要有那么一股汹涌澎湃的激流和那矢志不渝的信念。

  再也不用埋怨什么了,平静单调的生活也没有什么。涟漪会有的,波涛也会有的。

  是一滴春雨,就永远不会干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钱塘新区报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蜀山副刊
   第04版:街巷
~~~
~~~
~~~
~~~
~~~
~~~
钱塘新区报蜀山副刊03一滴春雨就永远不会干涸 2022-04-18 2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