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街巷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都是这里的“毕业生”
推动“人才兴农” 乡村振兴学院助“共富”

  ■见习记者  董笑瑜  赵彩霞

  通讯员  徐元芳

  下午两点,胡水泉从蔬菜代销点回到了自己的果蔬种植示范基地。他刚刚以2.8元/公斤的价格卖出了一批新收割的包菜。“我种的包菜和别人不一样,又大又圆,不是吹牛,我的菜是这里卖得最快的。”胡水泉乐呵呵地说。

  胡水泉是钱塘区乡村振兴学院的学员,三年前从建筑行业转向农业发展,原本对农业种植完全不了解的他,通过在学院学习、向周围农户讨教经验,以及结合自身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一套独有的种植经验。这个皮肤黝黑,笑起来眼角有些褶皱的男人,已是河庄街道有名的“土专家”。“刚开始种地的时候我还要问别人怎么种,现在他们都要来问我了!”胡水泉自豪地说。

  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人才是源头活水。据悉,目前我区像胡水泉这样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共17892人,涉及农业C级人才1名、D级人才4名、E级人才6名,农业中高级职称10人,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7名,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农创客25名,农村实用人才4800名。

  为推进农村专业人才培养,2021年9月,钱塘区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在河庄街道江东村党群服务中心共建钱塘区乡村振兴学院,专门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作。据了解,乡村振兴学院现已制定全年农业农村各类实用人才培训计划,涉及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训、早稻种植技术培训、蜜蜂养殖培训等,累计开展人才培训22次,培训人员达1200人次。除了本地农业生产者和农村干部外,乡村振兴学院还不忘千里之外结对帮扶的理塘县,通过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的方式将优秀经验分享出去。

  “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经营者的知识技能和农村干部的管理水平,现已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健全培训方案,加快培养更多像胡水泉这样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在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乡村振兴学院的建立不仅满足了农民对先进知识的需求,也为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未来,乡村振兴学院还将继续助力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钱塘新区报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蜀山副刊
   第04版:街巷
“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都是这里的“毕业生”~~~
~~~
~~~
~~~
~~~
~~~
钱塘新区报街巷04推动“人才兴农” 乡村振兴学院助“共富” 2022-04-18 2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