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蜀山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花颂
通讯员 江湖飞 摄

  □陈伟雄

  在我看来花与人一样,都有自己美好的品性,如腊梅的顽强,菊花的高雅,百合的纯洁。但能涵盖古今圣贤美德的,非荷花莫属了。因此在百花之中,我独爱荷花。

  再没有比荷花更像美人的了。它的红、淡、嫩、鲜活,极像充满着青春气息的红润面庞,而不似玫瑰红艳,只像仕女的唇膏。它的香,淡雅清幽,是青春的天然气息,而不是夜巴黎刺鼻的人为俗品。再加上它的亭亭玉立,风姿绰约,连训练有素气质高雅的时装模特儿也要让其三分。所以形容美女常用“莲脸生春、倾国倾城”。“清水出芙蓉”更是一种赞叹。

  荷花,是相思之花,爱情之花。“莲”在古诗中作“怜”的谐音,怜者爱也。李白《折荷有赠》就欲折“爱此红蕖”寄托爱情,赠与向往的佳人;南朝民歌《西洲曲》有“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的诗句,来隐喻对心上人的爱恋,所以热恋中的男女总喜欢到“藕花深处”,“争渡、争渡”,荡舟心许。

  荷花是战士之花。孙犁的《白洋淀边》就写了荷箭像监视侵略者的哨兵,荷塘既是封锁最困难时的战士的食品供应基地,又是伏击侵略者的战场。荷叶呢?战斗时是保护战士的伪装和掩体,胜利时则又成为战士头上的赛过勋表的“黄罗伞盖”,荷花成为侵略者望而生畏之花。

  荷花是高士的化身,这只要提一下“出淤泥而不染”,只可远观,不可近亵等周敦颐名句,就众所熟知了。其实荷花不仅品高,而且胸怀宽广,脾气随和,不像菊、梅,尽蒙失意和孤僻者的青睐。

  荷花是智者之花。“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荷花是与水相依为命的,水也为荷花设置了最能映现芳姿的明镜,“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临水种花知有意,一枝化作两枝香”。水更为荷花提供了天然的保护屏障,荷塘边决不需要插上爱护花木,严禁攀折的牌子,荷居水中,大智大慧。

  荷花是哲人,教育家,献身者之花。默默地举叶、吐箭、开花,结莲、长藕,将所有的一切不断尽情地献给人类,为河山装点,供游人观赏。它启示人们,要想得到人们的喜爱,就得将自己全优的一切献给人们,而要全优就得努力创造,努力吸取各方面有益营养,包括从污泥中吸收,创造最佳的根、叶、果、花,让它们既可观赏,能产生精神财富,又可食用、药用,产生物质财富,这样就能和人民共命,与天地同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钱塘新区报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两会·新闻
   第04版:向人民报告
   第06版:两会·新闻
   第07版:蜀山副刊
   第08版:视界
~~~
~~~
~~~
~~~
~~~
钱塘新区报蜀山副刊07荷花颂 2021-07-19 2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