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时代样板” 共享“美好钱塘” 之一
奋斗,一方舞台的美好憧憬
“钱塘技工码”,产业工人的幸福密码
新湾安置房外景
“喜迎亚运 技创未来”2022年杭州市钱塘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我区部分小区完成电梯加装
技能大赛

  ■首席记者  赵一霖

  “扩中”“提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所在。其中,技术工人是浙江破题的9类重点群体之一。

  作为杭州制造业大区,截至4月份,我区已集聚产业工人30.8万人,其中技术工人达9.3万人。提升工人群体能力水平,成为钱塘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答题。同时,技术工人作为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增加技术工人“收入”也成了“扩中”的重要路径。

  为提升技术工人获得感,我区创新发布“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和“钱塘技工码”,从顶层设计到基础建设,推动技术工人奔向共同富裕。

  “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由5个维度、24项指标组成。5个维度包含收入分配维度、技能提升维度、权益保障维度、公共服务维度和社会认可维度;24项指标包含人均工资收入、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社会保险参保率、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入学率等。

  在指标体系建立后,我区运用大数据手段,确立技术工人基本信息采集模式,构建全面覆盖技术工人的基础数据库,搭建融合服务、管理和治理的“钱塘技工码”数字化应用场景,该场景将于6月上线推广运行。

  据悉,“钱塘技工码”由“一屏”“二端”“三维积分”“‘6+’政策+‘N项’服务”组成。“一屏”是集成平台,大屏展示集成数据,“两端”包括移动端和PC端,通过系统集成各部门开发的成熟模块,构建技术工人基础数据库,动态监测、实时分析技术工人群体结构、收入水平变化,为技术工人画像,助力政府精准施策。

  “三维积分”指的是从核心价值、专业能力、社会贡献等三个维度为技术工人赋分,同时设定动态性、时效性、针对性和可及性的“6+”激励政策(“6+”是指激励政策围绕人社、教育、健康、住房、交通、消费这六个技术工人最集中的需求),根据积分为技术工人提供“N项”差异化服务(服务由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提供)。

  “钱塘技工码将统筹全区技术工人的信息数据,重点解决好数据流和业务流协同问题,让数据从人工采集到主动填充,让数据动起来、活起来,促进业务发生量级的变化,争取达到技术工人精准静态画像和动态提升导引的双重效益。”区委社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一隅至全局,除聚焦技术工人推动共同富裕外,钱塘正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推动“全域共富”的阳光加快照进现实。

  到2022年末,我区力争实现共同富裕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有效夯实,共同富裕的成效体验真实可感,共同富裕的社会环境安定和谐,共同富裕的进程差距明显缩小。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钱塘将重点推进32项任务,包括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等。

  住得舒心,居有定所“俱欢颜”

  ■首席记者  吴宇翔  通讯员  罗依莲

  “老房子是我母亲他们一代代传下来的,有不少年头了。如今危旧房换成了新房,我们也都很高兴。”去年,家住新湾街道的张阿姨一家子从危房搬进了新小区,这让65岁的她喜上眉梢,也成为我区长期做好“安居”文章,让钱塘百姓住得更加安心的一瞬缩影。

  正如“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样,共同富裕,亦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一直以来,钱塘始终谨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人民期望,在率领全体钱塘人奔赴共同富裕的路上,筑起遮风挡雨的万千广厦。

  “去年,钱塘区将小区改造项目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我们做好居民‘住’的文章指明了方向。”据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标任务,我区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7台;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9个;实施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10个。此外,全年竣工安置房6240套,4个邻里中心开工建设,全年推出公租房、蓝领公寓3760套……用一串串实打实的数字,让更多的钱塘人“住有宜居”。

  随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步入新的一年,2022年,钱塘要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切好“蛋糕”?

  为此,钱塘区将深入落实“十四五”保障性住房规划,紧紧围绕“住有所居”这一根本宗旨,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2022年已推出专项公租房1567套,预计6月份推出听琴湾产业工人专项房约500套;启动4个公租房项目约37万平方米、1个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房)项目约12万平方米,预计共提供8000余套房源,同时启动1个约9.32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房源约1000套,健全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

  老旧小区宜居化改造方面,今年将在完工裕园公寓、北银公寓2个老旧小区改造共9万平方米的基础上,新启动8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确保开工5个总建筑面积达69.8万平方米。而在回迁安置方面,今年钱塘区还将聚力开工、聚力完工、聚力续建,预计竣工安置房4898套,确保1400余户过渡农户住上新房。

  干得开心,投身制造“钱袋鼓”

  ■记者  余梦梅  通讯员  王鹏

  产业工人是时代的奋斗者,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产业工人群体共同富裕,也是我区“扩中”“提低”的重点所在。

  “非常高兴能参加技能大赛,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让我们能够一展所长。”4月22日,“喜迎亚运  技创未来”2022年杭州市钱塘区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钳工、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两项竞赛也接连上演。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夏明看来,此次技能大赛不仅能全面检验我区职工技能水平,还可以培育和选拔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我区产业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近年来,钱塘技能人才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已有E类以上技能人才111人,涌现出章飞龙、聂建明等一大批国家级领军型技能人才,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我区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育及相关技能竞赛。2021年,我区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4108人,新增培育高技能人才3262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19家;去年全年,我区共举办十余场职业技能竞赛,涵盖焊工、药物制剂工、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化学检验员、服装缝纫工、汽车维修工等10余个职业领域。“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区还将举办不少于10场的职业技能竞赛,积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术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为了完善技术工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我区将着重聚焦“三有”总目标——有岗位、有技能、有保障。计划推出就业岗位3万个,举办各类招聘会30场以上;计划培训17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40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3200名;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2%、调解成功率达到80%。

  接下来,我区也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技术工人群体的共富工作,紧密围绕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技术工人共富样板,为钱塘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一赓续
   第0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城事
   第06版:经济
   第07版:益智
   第0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6版:专题
   第17版:封二攻坚
   第1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3版:封三远航
   第3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共建“时代样板” 共享“美好钱塘” 之一~~~“钱塘技工码”,产业工人的幸福密码
钱塘新区报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26奋斗,一方舞台的美好憧憬 2022-05-20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