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白灰的版画世界,这位老师的作品会“说话”
凌云飞的版画作品
凌云飞
  ■通讯员 陈应明 张 茗 宓卓慧

  记者 李均晓

  “她的画作轻盈而灵动、活泼又独特,在常人未察觉之处落笔开拓常人惊喜之处给人遐想和感悟,从而显示出作为一个青年艺术家静心的发现、耐心的体悟和匠心的创作的才能。”这是浙江省文联创作研究处处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郑晓林对凌云飞的评价。

  凌云飞,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艺术与科技系系主任。她的版画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今年,她入选了全国五四“百杰优秀青年艺术家”。

  意蕴深长的版画

  黑白的意境细细磨

  2008年,凌云飞获得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硕士学位。在任教至今的十余年间,她总会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创作。她的初期作品《透明乌托邦》系列由《渊境》、《界域》、《异度》、《游离》、《隐像》组成,其中《渊境》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透明乌托邦-渊境》是一幅抽象意趣的版画,画面中一只螳螂面对着虚空无物的四周却张臂欲挡,像与自己的影子进行战斗;将水中的清晰倒影与岸上的模糊之景形成一个颠倒的镜像。寓意梦境比现实更加美好,现实的存在令人迷茫。

  2013年起,凌云飞开始创作《自娱自乐》系列,延续了《透明乌托邦》的艺术构思和意趣。相比初期的创作,《自娱自乐》系列增加了清晰的存在意识和稳妥的画面安排。

  2018年完成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共生意趣》系列作品中,凌云飞结合版画和数码技术刻画了斑马初进房门的无措、梅花鹿面对流水时的懵懂、白鹤迎着阳光的诗意遐想、长颈鹿探进窗户的惊奇和企鹅在楼梯上的惶恐。通过这些版画作品,凌云飞希望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动物的生存地被人类逐渐侵占,自然生态危机终将导致社会环境的危机。

  黑白灰是凌云飞作品的主色调,长期浸染于江南湿润的气氛中,使得她的作品透着灵秀和婉约的气质。由于在技术和媒介上的限制,版画运用的色彩相对简约,凌云飞坦言,作品色系的选择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个人偏好,“黑白灰给人感觉既静寂和谐、又暗淡悲凉,可以引导人们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到作品的构图、内容上。”

  “画的灵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有意形成的,画面内容和灵感的来源之一是当时遭遇的事情和所处的环境,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创作。”凌云飞说。在作品《新自然》中,纸船在镜面上游弋,蜻蜓栖息在小小纸船上,画边一株不知名的小植物茁壮生长,“这一切记录着我当时无拘无束、初涉社会的一种安逸的生活状态。”

  寒暑假和业余时间,凌云飞常常一个人待在画室,安静的环境让她更能专注于创作,迸发新的灵感。每当有创意能更精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凌云飞内心都会感到舒畅。“作品的产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要多去经历、去感悟,不可着急。”一幅作品从灵感萌发到草图绘制再到反复斟酌构图形式乃至画面细节直至完成,通常需要花上2-3个月的时间。

  未来五年,凌云飞计划延续以“和谐自然的共生意趣”为主题,创作系列金属平版画。“不辜负每一天,过好当下,现在的积累其实都是未来的铺垫。”这是这位青年版画家一直秉持的生活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专题
   第04版:城事
~~~
~~~
~~~
钱塘新区报教育 专题03黑白灰的版画世界,这位老师的作品会“说话” 2019-07-24 2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