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湾:700多个小时,他们严把“入城关”

  ■文/许莉莎

  30多个日日夜夜,700多个小时的坚守,检查车辆近3万辆次,排查人数4万余人次。这组数据,是连日来新湾街道S9高速口卡点交出的“战‘疫’成绩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0日,一声号令下,新湾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闻令而动、靠前指挥,迅速组织人员物资,一场关于高速口卡点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从一个个简单的帐篷,到一座座坚强的堡垒,一个月来,在新湾S9高速口卡点上,有太多珍贵的记忆和故事。

  坚守   他们的身影一直可寻

  “您好,请您出示驾驶证或身份证。”“感谢您的配合。”……今年31岁的傅佳峰来自共建村志愿队,连日来,他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规定流程。

  “我是农村宴席的厨师,偶尔也开开网约车,但现在疫情原因,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得空了很多。”在看到高速卡口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傅佳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据悉,随着杭州部分高速入口关闭,新湾入口车流量大幅度增多,高速防疫卡口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加,很多时候,他忙起来几乎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目前,傅佳峰已在高速卡口坚守了二十余天。

  “我的主要工作是引导车主及随行人员签订防疫承诺书,发放《入杭重点通道防疫核查人员告知书》以及纳管人员信息登记……”前一晚连续八小时的值守,睡眼惺忪的“95后”沈梦露,还略显疲惫。“有时遇到不配合的司机会有点委屈,但想到那些四处奔波的货车司机也不容易,所以我们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清楚,尽可能得到理解和配合。少一点埋怨,多一点耐心,多解释说明几遍,总能理解的。”沈梦露说,自己在高速卡点上,看到了党员干部的主动担当,这几日,她正准备向共裕村党总支递交入党申请书,踏上战疫“青春号”。

  因为选择了坚守,留下的便是背影多于拥抱。“不好意思一直让老同志替我值班。”3月26日傍晚,被查出白血病的胡国峰父亲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住院期间突然昏迷。“一直以来,父亲身体都不太好,儿子赶来医院照顾后,我也放心点。”想着医院里有医生护士的专业医治,还有家人看顾,后一天轮到高速卡口执勤的胡国峰还是打算回去坚守岗位。嘱咐完儿子后,当天下午两点,胡国峰从医院赶去卡口执勤,从下午4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

  胡国峰、傅佳峰、沈梦露等,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像这样前来支援卡口的志愿者还有许多,他们或身穿红马甲,或穿着防护服,将最动人的故事一一书写!

  冲锋   他们的眼神格外坚毅

  新湾S9高速入口,连接嘉兴、杭州、绍兴三地,位于江东大道,是钱塘区江东片区最为繁忙的高速入口。为有效阻断疫情输入风险,接到上级部署的那一刻,作为S9高速新湾入口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杜柱佳迅速行动,带领街道机关干部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冲锋“疫”线。

  “抗击疫情,我有一定经验。我必须上!”高里波是这支冲锋队伍里的一名“90后”年轻干部,同时也是防疫的“熟练工”。2020年初疫情刚开始时,他便已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例如卡口值守、搬运物资等,积攒了不少“防疫经验”。今年,听闻区里要抽调一批人员支援区级隔离点,他更是第一个向组织报名,成为区第二批隔离点的一名副点长。

  搭建雨篷、转运物资、布置查验通道、调度各方面布控人员……在设置高速卡口当天,天下起了雨,即便穿着厚重防护服,撑着雨伞,但高里波的干活速度丝毫不减慢。“高速入口外来车流量大,防疫要求更高,任务也更艰巨。”高里波表示,高速入口,既是一道“门”,更是一层“关”,必须对入城人员、车辆、货物做到严密检测、严格登记、严防死守。

  据了解,在这一个月,除采用防疫预警系统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以及注册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精准识别,实施防疫检查外,为保障卡口检查工作有序开展,新湾街道着重加大“人防”力量,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启动“战时”勤务机制,各科室24小时轮流值守,查看所有货车司机及随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进行拍照留底。

  早上7点开始一天工作,中午12点匆匆忙忙吃口盒饭,下午1点不到返回工作岗位,晚上10点下班是常态,若是轮到值班,更要忙到凌晨三四点……这是新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舒俊杰自3月28日起负责督导高速卡口执勤工作以来的日常生活。“作为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必须得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这是我们的责任。”舒俊杰表示,没日没夜连续工作多日的不只是他,不少志愿者、民警、辅警等,都在积极主动支援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对过往货车、随车人员逐一“过筛”,全面落实分流、拦截、查验、管控、处置等全流程闭环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温暖   他们的举动倍感贴心

  “真是太感谢了!”4月9日傍晚6点左右,在新湾高速卡口,李师傅(化名)接过志愿者的盒饭和矿泉水后,表达了一番感谢。

  据了解,当天一大早,李师傅和司机在临平送完货后,准备从新湾高速下,却因为高速连续拥堵,直到傍晚6点也没吃上饭,加之白天30多度的高温,让李师傅整个人疲惫不堪。快到达新湾高速卡口时,李师傅身体颇感不适,先行下车,独自一人走到了卡口。

  “堵了这么长时间,感觉有点不舒服,人也很饿。”李师傅在卡口防疫工作人员检查完自己的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证明后,忍不住“抱怨”了几句。由于无法判断同车人员的健康状况,志愿者建议李师傅在卡口休息区稍作休息,等待同车人员完成检查后离开。并随即送上了工作餐和矿泉水,李师傅也露出了笑容。

  据悉,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防疫工作人员坚守高速卡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为司乘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不过,也因为防疫的需要,不少车辆在高速上排队等待。对此,新湾高速卡口充分配备牛奶、点心、盒饭、矿泉水等物资,积极保障好司乘人员所需的基本生活物资。

  温暖是双向奔赴的。“你们也辛苦了!”4月11日凌晨,在高速卡口值守的志愿者高佳双收到了来自一货车司机递过来的“礼物”:一块小小的蛋糕。“大家都很不容易。”高佳双说,货车司机的车门上晾晒着自己的衣服,副驾驶上放着一堆生活用品及食物,“常驻”在车上已有一段时间。不过,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检查结束后,该货车司机还迅速递给了她一个蛋糕,表达感谢。

  “一方面我们要严格执行防疫检查,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考虑司乘人员的需求。既要检查好,也要服务好,用我们的贴心服务,换司机的配合支持。”卡口相关负责人介绍。送盒饭、递水果、送蛋糕……温暖在“你来我往”中递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街巷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益智
   第06版:小记者
   第07版:城事
   第08版:专题
~~~
钱塘新区报专题08新湾:700多个小时,他们严把“入城关” 2022-04-22 2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