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医药港瞄准全球一流
  ■记者 董科娜 通讯员 周丹

  钱塘新区自成立以来,“创新”是一大特色标签,产业创新成果更是层出不穷。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区“515”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依托杭州医药港的建设,呈现出创新成果“井喷”的状态。

  2019年6月,奕安济世在中国开发并生产的新型纳米抗体Death Receptor5(DR5)激动剂(内部称为JCT205)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的默认许可,针对胃癌、结直肠腺癌等消化道肿瘤及其他实体瘤的治疗。其创新之处在于能够近距离结合细胞表面的DR5受体并诱导其凋亡,最终使肿瘤细胞死亡。JCT205这款生物药的结构经过优化后还具备了强大的“隐身”功能,能够避开传统单域抗体的潜在不良反应,有潜力成为定向清除肿瘤细胞的新型疗法。

  不仅是奕安济世,各项与“创新”紧密相关的成果都不断花落杭州医药港:联川基因诊断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区生物医药总决赛第二名、百力司康肿瘤靶向新药IND申请获得美国FDA批准、领博生物入围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前十强、和泽医药创新启动“药品研发合伙人计划”……

  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杭州医药港通过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融合发展,汇聚了源源不断的创新要素。以人才链为例,杭州医药港集聚了一大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端人才,国千、省千、市521等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生物医药从业人才超过2万名,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生物医药人才高地。人才的集聚带动了大批产业“大咖”,全球十大药企已有七家落户杭州医药港,借助行业大鳄的虹吸效应,杭州医药港不断集聚和孵化出优秀的项目和企业,创新引领的生动格局正在不断形成。

  目前医药港已经投资建设了国家级孵化器、加速器、生命科技中心等共200万平方米的集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就在2019年12月新区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活动中,总投资约10亿元、总建筑面积31.6万方的杭州医药港·加速器四期项目也名列其中,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小试中试空间、初创型企业创新孵化平台与规模企业加速产业化平台,意味着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产业空间载体再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医药港创新要素的吸附能力。

  下一步,杭州医药港将以先行先试创新产业政策、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辐射带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关键驱动力,汇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助力杭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教育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封面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第17版:专题
   第18版:专题
   第19版:专题
   第20版:专题
   第21版:专题
   第22版:专题
   第23版:专题
   第24版:专题
   第25版:专题
   第26版:专题
   第27版:专题
   第28版:专题
~~~
~~~
~~~
钱塘新区报专题06杭州医药港瞄准全球一流 2020-01-03 2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