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时代样板” 共享“美好钱塘” 之四
博爱,一座城市的广阔胸怀
老年食堂,放心!
无障碍游泳馆,暖心!
捷诺飞实验室

  借助“校友力量”,展现“校友担当”

  ■记者  郝爽  通讯员  徐婧

  钱塘因高校而兴,高校因钱塘而盛。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背靠全省规模最大的高校园区,钱塘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去年,我区成立钱塘科学城,深挖高校特色优势,大力实施“浙子回归梦钱塘”校友回归工程,将校友经济打造成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

  据统计,2021年全区新增师生创新创业企业168家,区内校友企业合计1000余家,涌现出沃镭科技(中国计量大学)、捷诺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壹网壹创(浙江工商大学)、美迪凯光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缦图摄影(浙江传媒学院)、昆汀科技(浙江传媒学院)、麦扑文化(浙江理工大学)、速网(浙江财经大学)等一批优秀企业。

  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校友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作为企业创始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铭恩已在生物3D打印领域中摸爬滚打整整17年,我国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便出自他和同事之手。去年5月,他获得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等联合颁发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作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钱塘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十分有力,捷诺飞就曾获得过钱塘300万创业资金、500平方米的场地及三年免租金的‘福利’,就此迈上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徐铭恩表示。

  同时,我区发挥人才优势,打造校友经济产业园,2021年全年累计引进落地校友项目153个。以钱塘高校校友总部联盟为依托,去年全区建成校友产业园两个——浙江传媒学院产业园自去年4月开园以来,已入驻企业98家;中国计量大学校友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7家。

  此外,与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共建校友产业园并投入运营,2021年全年累计引进落地校友项目153家。立足高校学科优势,初步形成以计量检验检测和传媒文化创意为特色的校友产业链条,浙江工业大学校友产业园、中国计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扩园等一批项目也将于年内落地投运。

  接下来,我区将充分挖掘区校资源,发挥各自所长,携手做好校友联络与服务工作,共同编织校友经济的“亲密”网络,共同谱写校友经济发展新篇章,以“校友力量”助推共同富裕事业让“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火花在钱塘大地持续迸发。

  老有所乐,钱塘“银发族”吃住不愁安享晚年

  ■记者  谭敬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安度晚年是所有老年人的最大心愿。据统计,钱塘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3.5万人,老龄化率17%,城乡老年人养老需求差异明显。为了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近年来,钱塘区上下多措并举,将积极老龄化理念融入各项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鼓励老人参与社会治理,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全区老年人的福祉,致力于构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家住义蓬街道仓北村的章爷爷,是一名低保独居高龄老人。因家庭条件有限,此前在家里洗澡、如厕等都很不方便,通过“量身定制”的适老化改造方案,居住环境得到了整体改造,不仅有了新马桶、洗手台、感应夜灯,还装上了热水器、助浴椅、移动式洗漱池等。“不仅仅是章爷爷家,目前,钱塘区已完成11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区社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2021年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食品安全”项目与居民幸福指数息息相关。钱塘区独居、高龄的老年人多,他们对一日三餐“买洗烧”力不从心,大多是简单应付一顿,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热乎营养的饭菜,钱塘区加快推进老年食堂、助餐点的建成,切实解决老年群体日常用餐问题。如今走进下沙街道上沙社区老年食堂,可以看见黄豆炖猪脚、清蒸鲈鱼、香菇青菜……荤素搭配、花样繁多。老人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家常,有的时候吃完还要打包一份回家当晚餐。截至目前,钱塘区像上沙社区这样的老年食堂共有55家。

  除了加大对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力度,钱塘还将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2021年10月,钱塘区正式发布“老年友好区域指标体系”,将从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方面对全区进行全面改造。物理环境包括公共空间、居住环境、出行环境等方面内容;社会环境则涵盖了社会参与、尊重包容、信息共享、医养服务、家庭支持等维度。

  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接下来,钱塘区将在老龄工作中积极作为,在“老年友好区域指标体系”的指导下,围绕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目标,打造更多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舞台”,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走出一条具有钱塘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路子。

  幼有所教,家门口的“托管”破解育儿难题

  ■记者  谭敬

  幼儿早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在钱塘区前进街道前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少宝妈带着孩子前来打卡公益早教课堂。“这里有专业的早教机构老师,针对艺术、运动、生活实践、自然、语言课程进行授课。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在家门口让孩子接受早期启蒙教育,真是帮我们解决了‘育儿难’的困扰。”一名居民带着家里不满3岁的萌娃来上早教课。

  2019年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据统计,目前钱塘区3岁以下婴幼儿超过1.6万人,其中2-3岁儿童近千人,该年龄段婴幼儿照护需求非常大。为了有效化解这一难题,2021年,钱塘区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区在建构托育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一年,我区新增了1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50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超额完成2021年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数,完善了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愉快玩耍、快乐学习。”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软件”保障方面,全区各成长驿站还组织开展了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40场,把科学养育技能送到家门口,引导家长科学健康陪伴孩子成长。

  托育服务体系建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区尚处于探索阶段。“接下来,钱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指导2家公办幼儿园申报中央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建设项目,加快构建钱塘特色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广产业园区、高校嵌入式幼儿园模式,新建8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织密婴幼儿成长驿站布局的同时,创新探索数字赋能,联动教育、健康医疗资源,不断丰富和优化服务内容,让更多家长和婴幼儿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托育服务。

  有爱无碍,

  特殊群体得享人文关怀

  ■记者  杨寒丑  通讯员  张淑玲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丰盈,还涵盖了生命的尊严。截至2021年12月,钱塘区共有持证残疾人6976名,其中,重度残疾人2047人,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29.3%。如何让残疾人及其他特殊群体的生命更有尊严、生活更具温暖,是钱塘区正在解答的人文命题。

  加强无障碍环境改造,是解答这道人文命题的重要步骤。钱塘区正在从家庭、社区和公共场等多个方位同步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

  2021年,我区率先完成了50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今年,钱塘计划再为4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并根据残疾类别、等级、障碍程度及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在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基础上,拓展安装紧急呼叫系统、燃气或电力使用监测报警器等智能设备,帮助残疾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家安全监护能力。

  居家享安乐,社区生活也要更便捷。今年,我区将在河庄街道东沙湖社区、临江街道临江佳苑社区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在下沙、白杨、新湾、义蓬、前进等街道各创1家区级无障碍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底,我区将提前全面完成涉及各个街道的10个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这也是今年的省、市民生实事项目。钱塘区特殊群体的生活中,无论是去学校学习、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还是去农贸市场买菜,都将越来越便捷。

  从“小家”“社区大家庭”,再到公共场所,钱塘区由点及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如果这些是解题的重要步骤,那么钱塘还有更加温暖的“点睛之笔”——残疾人文体示范点创建。

  2021年11月,河庄街道文体中心游泳馆作为杭州市首家正式投入使用的无障碍游泳馆,迎来了来自杭州市各区、县的20余名残疾人代表。他们坐上接驳轮椅,换好衣服,两臂戴着充气手臂圈,在教练、志愿者的帮助下坐上下水辅助设备,进入水池畅游。许多残疾人人生中第一次体验到游泳的奇妙。

  记者看到,馆内通道平整,具备直通二楼泳池的无障碍电梯,二楼通往游泳池的通道,也添加了临时坡道,轮椅借助临时坡道就可在更衣室和游泳池通行,泳池旁还设有一台伸缩臂式无障碍辅助下水设备。这些都是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成果。

  今年,河庄街道文体中心和义蓬街道体育中心作为我区重点创建的残疾人文体示范点,为残疾人的生活增添更多缤纷色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一赓续
   第0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3版:时政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城事
   第06版:经济
   第07版:益智
   第0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0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6版:专题
   第17版:封二攻坚
   第1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1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2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3版:封三远航
   第3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39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0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1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2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3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4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5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6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7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第48版: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
共建“时代样板” 共享“美好钱塘” 之四~~~
钱塘新区报争流新时代 钱塘新担当29博爱,一座城市的广阔胸怀 2022-05-20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