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蜀山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园小记

  □姚林中

  这几天小区门口、公园凉亭聚集的人议论最多的是蔬菜价钱的事,什么青菜几块一斤呀,什么在小区外开辟了一块地的李大妈,青菜萝卜卖得合不拢嘴呀,什么买几个本地萝卜转了好几圈呀……这使我想起了以前我们家的菜园。

  说是菜园,其实没有围墙,只是用络麻杆扦插起来的篱笆围出的一块地。那时家家户户种络麻,皮剥下来晒成青麻或在水中浸泡洗成白麻,然后卖给专门收购麻皮的麻站。剥了皮的络麻杆晒干后就成了家乡最常见的柴火,用它来生火做饭不比树枝、黄豆梗差。父亲每年总是在这些生火的柴火中,挑选出一大堆笔直而又粗细均匀、长短相当的。遇到下雨天,有时是吃过晚饭,父亲还会把这些络麻杆的根部削成尖尖的。然后连续几个太阳晒干后扎成一小捆一小捆,高高地搁在屋子的横梁上,以备插篱笆用。

  扎菜园的篱笆是相当考究的,不仅插得密,还间隔一定距离打上小竹竿桩,增加牢固性。进出菜园的地方,父亲还会做一扇柴门,柴门上套一个稻草圈算是上锁了。

  菜园的篱笆倒不是只为了与其它的地隔开来,主要是为了防止鸡鸭等家禽糟蹋里面的蔬菜。

  菜园一年四季蔬菜不断。春天的甜心菜,那修长的样子,绿中略带黄,一看就知道嫩得很。在菜心的底部用手轻轻地一扳,似乎菜杆子还未弯就被折断了。掐下来的菜心需小心拿着,一不小心碰着手指甲或其它硬的物体就会留下痕迹。母亲掐菜心时,常常右手掐,左手拿,拿不下时左前臂一弯,菜心就横放在上面。手臂上放菜心,我好奇,也学着试过几回,总要掉下来,母亲笑我是家务活干得太少的缘故。

  掐回来的菜心干净,水龙头下冲洗一下就可以上灶台入锅了。菜心从长在地上到入锅,前后都不要五分钟,现在是万万办不到了。遇到忙时,母亲只是把菜心在水中煮一下,捞出锅后放上油盐等调料,就是一盘美味了。

  夏天的菜园品种就丰富了。茄子是年年种的,数量不多,一般五六株,种两排。茄子叶大,叶下开小花,所以结果时常常没看到,等发现时就会感到惊喜。别看只有五六株,结果鼎盛时一家人餐餐吃都吃不完。

  西红柿的株数和茄子差不多,不一样的是它叶少,结出的果实簇拥在一起很显眼。西红柿成熟后,红得像灯笼,我们几个小孩自然喜欢,于是每天都会去张望一下。因为每天张望,老是不见它熟透,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认为西红柿是熟得最慢的植物了。熟透的西红柿洗净后就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我们很小就知道了,母亲当然也不指望摘去做菜了。

  长豇豆就种在篱笆边,让它顺着络麻杆往上爬。丝瓜爬的是细绳,从菜园西南角的楝树上斜拉一根绳子下来可以了。冬瓜和南瓜是匍匐在地上的,就种在菜园的最南边,河边的一个斜坡。

  菜园里的苋菜是最神奇的。每年父亲都会留几株长到秋天,让它开花结籽,也不收,籽就洒落在地上。第二年天气一暖,这些籽就会生根发芽,父亲劳作时只是绕开它们。这些自生自长的苋菜,可以长到人头高。有时父亲见小苋菜长得密,移栽一些去别处,也有邻居见了喜欢移栽一些去,却不见有长高的。直到现在,我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

  秋天是菜园收获萝卜的季节。萝卜一半埋在地里,一半在地面上,吃时总是先捡大的拔。农家人吃萝卜总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切成片状,做饭时在蒸架上一蒸就可以了。

  冬天的菜园也不空着,大白菜即使在下雪天,扒去外面几张叶子就见新鲜完好的了。耐寒的青菜翠色欲滴,经霜后做菜反而易煮熟,还带着一丝甜味。芹菜茎叶长,就有点娇贵了,父亲就给它搭棚子,盖上塑料薄膜。

  菜园种菜也是有学问的,我就失败过两回。那一年,自然课上老师每人发了三颗向日葵种子,要我们拿回家种。我就种在菜园里,居然都成活了,而且长势很好,高有成人那么高,花盘有面店里盛面的大碗那么大。可是到了秋天收获时,才知结出的葵花籽是瘪的。我跑去问老师,老师说可能种的株数太少,每一株又离得远,没有较好的花粉受精的缘故。

  还有一次是播种萝卜。松土、撒种子、浇水,一件一件的活做得很用心,结果一个星期后,稀稀拉拉地只有没几颗种子探出了脑袋。父亲见了,笑了,说:“水浇太多了,泥土都结块了,种子在下面被闷死了。”

  而今,住小区已有十数年,每每想起菜园时,里面的各种蔬菜依然葱绿,依然热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钱塘新区报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圆桌会
   第05版:街巷
   第06版:曝光·整改
   第07版:蜀山副刊
   第08版:专题
~~~
~~~
~~~
~~~
钱塘新区报蜀山副刊07菜园小记 2021-11-22 2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