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国荣:宁静致远 让师生美丽成长
  █记者 郁佳炜 通讯员 肖响才

  走进学林街小学的校园,地刻浮雕、主题雕像让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正如校长沈国荣所说的,踏踏实实做教育,让孩子们在宁静的校园环境中个性发展、全面成长。学林街小学秉持的“以文化人“育人理念,和它所培养的学子们,也正像森林一般,宁静地,蓬勃地成长着。

  “学”为品质

  宁静致远创校园环境

  “我们说‘学’所代表的就是一种宁静的品质。”沈国荣解释说,“宁静,带来专注,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都说好的教育润物无声,正是这宁静的环境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力量。

  “学校里老师工作幸福,学生学习快乐,家校关系和谐,这样环境是最适合孩子幸福健康成长。”学林街小学的校园环境就是这样和谐融洽。这座书香校园给一年级新生和家长布置的第一份作业就是阅读一本家庭教育相关书籍,并写心得文章。几年来不仅培养了爱读书的孩子,也让家长们爱上了阅读,充实了家庭教育知识,让阅读成为每个家庭的习惯。

  沈国荣把校园管理和习惯养成联系在了一起。“习惯成自然就是好的教育,就会形成学校的文化。”从上放学右侧开门上下车、升旗仪式肃立行礼的小细节,到每天阅读的人生习惯,都在学校井然有序的工作安排中。学校也正是在这样的和谐氛围下,教师团队拧成了一股绳,一门心思扑在了研究如何高效教学上。近几年,学林街小学在全区的年度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

  新木成“林”

  丰富课程助个性发展

  在学校正门小广场上的才艺舞台上,孩子们演奏过悠扬的古筝、动感的架子鼓,表演过妙语连珠的脱口秀、激情澎湃的诗朗诵……歌曲舞蹈,更是不一而足。在学校“积分超市”兑换表中,这个登台展示的机会,对于才艺丰富的学林学子来说,显然比学习用品更有吸引力。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全面、系统、个性的课程建设,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了挖掘自己天赋和特长的可能,也激励着孩子们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对孩子的评价不再仅是学习成绩,学林用行动引导每一名学生争做“五好学生”“五星少年”。

  “我们的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都很低,学校总结了原因,就在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真正实现轻负高质发展。”沈国荣介绍,“学校还提供了足够多的课程,保证孩子个性成长。”以“学品正、学趣浓、学力优、学识厚”为育人目标,学林不断探索优化“学林课程”,不仅有针对性地建设了基础性课程,更用拓展型课程为孩子们打造起专属自己的兴趣课堂。

  不仅如此,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也是学校的阅读节,校长都会给学生赠阅书籍,并鼓励大家创作自己的书;“快乐果园”里,学生们自种自栽枇杷、葡萄、柿子,感受劳动的不易和丰收的喜悦……丰富的校园活动,在不知不觉中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十余年来,学林教育服务品牌含金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荣获浙江省绿色学校、杭州市文明学校等二十几项荣誉称号,还取得了“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杭州市体育传统项目(乒乓球)学校”“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客教育实验学校”等特色办学品牌,是老百姓公认的、孩子读书的好地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教育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封面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第17版:专题
   第18版:专题
   第19版:专题
   第20版:专题
   第21版:专题
   第22版:专题
   第23版:专题
   第24版:专题
   第25版:专题
   第26版:专题
   第27版:专题
   第28版:专题
~~~
~~~
~~~
~~~
~~~
~~~
~~~
~~~
钱塘新区报教育04沈国荣:宁静致远 让师生美丽成长 2020-01-03 2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