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来华留学生实习与就业招聘会举行
共建“一带一路” 留学生是重要资源

  ■记者  王基诺  通讯员  张元勋

  本报讯  “刚来杭州的时候,连‘谢谢’都不会说,经过5年时间学习,我现在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来中国之前从未学过中文的李白,在浙江工商大学首届来华留学生实习与就业招聘会上连续递出了3份简历。这位来自赞比亚的小伙,目前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他希望今年研究生毕业后,能够继续留在杭州,从事喜欢的电子商务专业相关工作。

  5月24日,由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主办,区公安分局、中非桥跨境服务平台、浙非服务中心协办的“浙江工商大学首届来华留学生实习与就业招聘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和其他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不同,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160余名留学生。他们将有机会参加包括杭州华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脉链品冠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单位250个岗位的招聘面试,行业涵盖新性能与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跨境电商、外贸出口、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为了给招聘企业和应聘留学生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主办方特意采用中文和英文进行“双语”交流。

  “如果你想留在中国工作,首先要过语言关,这样就可以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商务汉语本科,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阿布用流利的汉语说,他选择来中国,是因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只要努力学习,勇于挑战,就会获得成功。同时,他也很期待和中国人一起工作。

  阿布提到的双语优势,其背后是多文化背景“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招聘企业愈发看重来华留学生的“双语和双文化”背景。

  浙江云图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冰表示,公司希望能够招聘到更多与企业理念相契合的外国留学生,从而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据统计,通过本次招聘会,招聘企业已与近90名留学生达成初步实习与海外就业意向。

  此次招聘会还安排了“来华留学生就业政策宣讲会”,邀请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警官围绕“外籍人才停居留政策”“外籍人才签证证件”“外国留学生在杭创新创业政策”“外国留学就业许可办理流程”等主题,进行政策介绍和制度解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街巷
   第05版:城事
   第06版:法治
   第07版:教育 专题
   第08版:亚运钱塘
~~~
首届来华留学生实习与就业招聘会举行~~~
~~~
~~~
~~~
~~~
让民意直达 让民主可感~~~
~~~
钱塘新区报要闻02共建“一带一路” 留学生是重要资源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