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流击水再奋楫
——2022年钱塘年中经济观察

  ■记者  茅徐锃

  中流击水,方显英雄本色。

  2022年时间已经过半,带着火热的温度,钱塘一份份“半年报”也相继出炉。

  今年上半年,钱塘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运行呈高开低走、企稳回升、承压向前趋势:1-6月份,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712.6亿元,同比增长5.1%。

  这一成绩的取得,着实不易。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多点散发的国内疫情带来的双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钱塘,扛住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钱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践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稳进提质“两战都要赢”,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5.1%

  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712.6亿元,同比增长5.1%。

  这个5.1%的得来,难能可贵。

  有一组钱塘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的数据可以佐证:今年2月份14%,3月份4%,4月份-16.2%,5月份-1.8%,6月份6.6%,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走了一个大写的V字形,在一系列经济稳进提质举措下,可以说实现了精准有效的触底反弹。

  若从这个角度来看,钱塘的5.1%已是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的好成绩。

  信心比黄金更弥足珍贵。

  钱塘的信心,来自“大的愈强、小的更美”。

  从省市产业地图看,1-7月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制造业投资、“152”项目数、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数、工业用地出让量、进出口总额、在册市场主体总量增幅保持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规模更是位列全省第五;

  从五大主导产业看,1-6月,五大主导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58.47亿元,同比增长7%,占全区比重85.2%;

  从六大产业平台看,1-6月,六大平台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92.27亿元,占全区比重92.9%;

  从重点企业看,1-6月,74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66.8亿元,同比增长3.9%;从科创载体看,新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6家,截至目前总数排名全市前三,每年新增在孵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当然,也千万不能小觑各街道的作为。以临江街道为例,今年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47亿元,是2015年的27倍多,街道规上工业企业也从8年前的1家增至9家。其中,街道数字经济企业服务业营业收入5573万元,增速竟超300%!

  强调信心,也并不是盲目乐观。作为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和优化营商环境集成改革试点,钱塘仍然面临体制机制发展瓶颈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显、企业家和老百姓获得感满意率依然不高等客观现实问题。

  虎年已过半,希望在前方。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起面对危机困难,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广大钱塘企业一定能够战胜困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241.18亿元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江东有限公司当前正在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据央视报道,今年6月该企业已收到322万元的先期补助资金。

  “目前70%资金已到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于研发投入、智能化设备采购以及数字化平台的建设,进一步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或是钱塘上半年加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41.18亿元,同比增长30.9%,高速增长稳居全市前二的缩影之一。

  据悉,我区制造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增长60.3%、53.0%、91.1%、48.3%和27.8%。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区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71.05亿元,同比增速接近固投增速的两倍,单项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下转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街巷
   第04版:城事
金承涛在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专题会议上强调~~~
~~~——2022年钱塘年中经济观察
~~~
上半年航空航天产业增长超50%~~~
~~~
钱塘新区报时政01中流击水再奋楫 2022-08-24 2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