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街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鳞装:把大千世界“折”进书里
记者 马晗聪 摄

  ■记者  谭敬

  “鱼龙潜越水成文”,龙鳞装是一种上千年前的书籍装帧技艺,最早始于唐代中叶,多用于寺庙经文、宫廷文书的装帧,原是一种“贵族”才能享用的装帧技术。随着线装、订装以及胶装等装帧方式的陆续出现,这项独特的装帧工艺由于工序繁多、制作时间长而逐渐湮没。目前国内仅有少数人掌握该技艺,浙江仅见于杭州市钱塘区的浙江华人数码印刷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总工程师张毅便是这一技艺的传承人。

  张毅早前在江苏新华印刷厂学习印刷技术,工作期间结识了近代书画家庄希祖,了解到龙鳞装技艺,非常感兴趣,于是向其拜师学习。之后的日子里,张毅凭借印象制作完成小样,通过阅读相关书籍一点点摸索,才渐渐掌握了这项高难度装帧技术。

  据张毅介绍,龙鳞装的装帧工艺较为复杂,要经过版式设计、挑选排列、加湿、裁切、折页、装裱册页、成卷扎带等好几个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马虎,一般每两卷龙鳞卷需要三天时间才能完成。制作龙鳞卷的材料也很有讲究,张毅摩挲着眼前的作品《大悲咒》告诉记者:“这卷是用富阳竹纸做成的,这种纸存放时间长,而且摸起来质地绵柔。”

  从外观上看,用龙鳞装技术装订的书卷与普通卷轴画并无太大差别,不过等到画卷全部舒展开后,其独特之处便体现了出来。页张边缘有规律的翘起、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犹如鳞片一般。“整个卷轴展开后,首先可以看到页面里的精美文字内容,用书拨逐页翻看,龙鳞左倒是一幅画面,右倒又是另一幅画面。而且它遇风灵动,风一吹,可以听到页张互相碰撞发出的哗哗声,所以坊间也叫它‘旋风卷’。”公司负责人介绍。

  2014年,龙鳞装技艺被列为第五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但是如今这项技艺鲜为人知,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更好地认识和接受这一传统文化,张毅做了一些龙鳞装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尝试。“最近有个大学生社团找到我,说他们有一个叫做‘凉风有信’的手绘作品,讲述的是扇子的兴衰史,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我们合作把它改做成龙鳞卷,现在正在进行版式设计。”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找一个徒弟将这项技术传承下去,张毅笑着说道:“公司里有两个年轻人对龙鳞装很感兴趣,我就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做,还是希望这项技艺可以传承下去。但这毕竟是一种小众艺术,有人能够看到并喜欢欣赏,这就够了。”

  正如浙江华人数码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的那样,“我们的企业文化是‘传递生活真善美’”,龙鳞装也承载着一部分人对艺术的渴望,对美好的追求,对生活的向往,希望更多人可以看见它,喜欢它,甚至传承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街道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城事
   第08版:专题
~~~
~~~
~~~
~~~
~~~
~~~
~~~
钱塘新区报街道04龙鳞装:把大千世界“折”进书里 2021-11-24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