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螨治螨、以虫治虫” “生物护木”有新招

  本报讯  最近,我区的街头、公园或是河道边,不少树木上都挂上了一个个小袋子。但这些袋子里装并不是肥料,而是螨虫。

  据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3月底4月初,大地回春,害虫也随之苏醒,开始活动,生物防治虫袋主要用来防治红蜘蛛、蓟马和螨类等虫害,每袋内都装有约3000至6000只捕食螨。绿化养护工人们会将虫袋悬挂在水杉、香樟、樱花、桂花等易感染害螨的树木的树干上,剪开一个小口,让里面的捕食螨顺着树干分布到树冠的各个角落,消灭害螨,为树木筑起一张自然防护网。目前新区范围内9573株水杉、菊花桃、桂花、香樟等易感染害螨树木,已经悬挂了19337袋生物防治虫袋。

  除了“以螨治螨”以外,“以虫治虫”也是一种常用方式。比如,花绒寄甲是天牛类害虫的重要天敌,成虫能够主动攻击天牛幼虫,初孵幼虫则会寻找适宜天牛幼虫和蛹寄生,吸取营养,供自己成长,从而歼灭天牛。投放花绒寄甲对天牛进行无公害防治也是生物防治技术之一。

  这种“以螨治螨、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技术经过推广应用和持续跟踪观察,防治效果不断显现。同时,在此提醒居民,如果在路上看到这种类似的虫袋或虫盒,切勿好奇触碰或者人为剥落。

  (李周蒙 余梦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东沙湖观察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街巷
   第07版:钱塘人家
   第08版:视界
~~~
~~~
~~~
~~~
~~~
~~~
~~~
~~~
~~~
钱塘新区报要闻02“以螨治螨、以虫治虫” “生物护木”有新招 2021-04-28 2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