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脯”的读音

  ■毛纬武

  寒假去北京旅游时,在一景点超市听到所有营业员都吆喝“果pǔ、果pǔ”,再看所有包装盒上的汉语拼音均为“guopu”,虽未标注声调,显然也是将其当作“果pǔ”了。

  “脯”有2个读音,一为fǔ,义为肉干。如“鹿脯”“牛脯”“肉脯”“兔脯”“脯腊”(干肉)、“脯饩”(干肉和生肉)、“脯糗”(干肉和干粮)、“脯枣”(干肉和枣类果品)。并由此引申为蜜饯果干,即干燥脱水的水果。如“果脯”“李脯”“梨脯”“桃脯”“杏脯”“枣脯”“海棠脯”“苹果脯”“青梅脯”“山楂脯”。它还可指熟肉。如“脯羹(肉汁)”“脯酱”(肉酱)、“脯酒”(酒肉)、“脯肉”(肉食)。二为pú,用来指胸脯。如“胸脯子”“胸脯儿”。还有一个词叫“脯子(pú·zi)”指鸡鸭等胸部的肉,如“鸡脯”“鸭脯”。显见,“脯”虽为多音字,但并不读作pǔ。pǔ音是自行将pú的声母和fǔ的声调结合而成的一个杂糅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东沙湖观察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街巷
   第06版:教育
   第07版:分类
   第08版:专题
~~~2021年钱塘区中小学生科技节正式开幕
~~~
~~~
~~~
~~~
~~~钱塘区“亮眼控肥”工作持续进行时
钱塘新区报教育06“脯”的读音 2021-04-23 2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