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逸高新:用数据说话 以数字赋能

  ■首席记者 许莉莎 通讯员 王学文

  大大的机身、灵活的机臂,“干起活来”又快又好。日前,在恒逸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落丝及包装生产车间内,自动包装和自动络筒等智能化操作场面早已不稀奇,一线岗位基本都已实现“机器换人”。

  “智能制造”一向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高频词,增加智能设备实现“机器换人”,是恒逸高新公司迈向数字化的第一步。“这几年,一线操作岗位的招工情况一直不理想。尤其在疫情之后,招人问题更为突出。”恒逸高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企业联合上游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在化纤行业内率先开发自动包装线,并逐步推广。这一前瞻举措,不但缓解了用工紧张难题,而且让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生产车间是哪一个?第几个班组生产?包装入库日期是几号?……“机器换人”带来的变化是全流程管控,在恒逸高新的仓库里,每个丝锭还都带有一个“二维码”。“可别小瞧了这二维码,用处大得很。”恒逸高新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可追溯到每一个生产细节,让品控管理更加省时省力,而且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560万元。

  除此之外,恒逸高新还着重运用数据挖掘工艺红利。开发单锭数据流的生产管理系统,是近期恒逸高新的一个创新举措。其以单个丝锭为最小的管理单元,通过对单锭丝饼进行赋码,采集每锭的相关数据,形成以单锭数据流为主线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并依此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以此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良品率。

  “通过这样的数字化改造,一方面我们能更好地为市场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能不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恒逸高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化纤行业是传统制造,但绝不是夕阳产业。未来,企业将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开展一系列智能化改造,不断调整产品,做好差异化,持续加速企业“智变”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东沙湖观察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街巷
   第06版:教育
   第07版:分类
   第08版:专题
杭州医药港“上新”了~~~
~~~
~~~
~~~
~~~
~~~
钱塘新区报经济04恒逸高新:用数据说话 以数字赋能 2021-04-23 2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