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业融合”出台新政 制造业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记者 刘龙龙 通讯员 冯青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浙江有了新举措。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印发了《浙江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浙江两业融合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以及“10+X”重点领域,形成了两业融合的“浙江方案”。

  《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国两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到2022年,在全省培育形成50个以上两业融合试点区域,100家以上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到2025年,“两业融合”成为培育经济新动能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浙江“两业融合”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两业融合”路径方面,《实施意见》凝练提出了数字化、柔性化、集成化、共享化、平台化“五化”融合路径,涉及生产要素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变革、企业形态变化等新趋势新变化。

  《实施意见》中还提出了“10+X”融合领域,分别是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生命健康、装备制造、消费电子、轻纺工业、农副产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十大”领域,同时支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其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领域积极创新发展。

  新政的出台,将对我区“两业融合”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政策聚焦的汽车制造、生命健康、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正是我区产业布局的重点。”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试点企业培育上,我省两业融合试点建设将创新实行“创优制”,将更加注重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更加注重对试点的培育服务,通过建立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联动”试点培育机制,着力为两业融合试点单位提供“最先一公里”、专业化的咨询服务。

  事实上,此前我区的“两业融合”已经涌现出不少亮点。去年,壹网壹创与章华化妆品牵手合作,借助线上品牌营销专业力量开展产品营销,企业的年销售额增长50%以上。在外贸方面,米奥兰特发挥数字会展业务优势,助力联和电气、金松优诺等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快速成长的制造型企业,也展现出资源外溢优势,从简单的输出产品,走向输出行业解决方案。以圣奥家具为例,作为国内办公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在开展数字化改造的同时,还为同行企业提供了数字化改造咨询服务。在研发资源紧缺的生物医药产业中,凌科药业则走出了“共享”的融合发展路径。建成行业内领先的药物试验平台后,凌科药业在满足自身研发需求的同时,为区内其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成为不少企业争相合作的“香饽饽”。此外,卓尚服饰作为服装制造“数字化”的领军企业,也在不断开拓咨询增值业务,为上海、宁波等地的企业提供MES系统应用辅导,引领行业变革。

  而为了加快此类企业的培育,新出台的《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如提出扩展土地过渡期政策的适用范围“利用存量房产进行制造业与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科技服务、‘互联网+’等融合发展的,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和“支持省级以上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和试点企业所在地方政府探索功能适度混合的产业用地模式。这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的物理空间和政策空间。

  “政策利好下,新区将着重培育一批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放开手脚,向社会提供更多元的产品和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东沙湖观察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街巷
   第06版:教育
   第07版:分类
   第08版:专题
杭州医药港“上新”了~~~
~~~
~~~
~~~
~~~
~~~
钱塘新区报经济04“两业融合”出台新政 制造业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2021-04-23 2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