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本账本 浓缩了新区这家人25年光阴流转
▲5本账本 ▶1995年、1999年、2019年三年春节期间的开销对比

  ■记者 余梦梅

  家住义蓬街道的沈美芳家里有5本已经泛黄的老账本,将全家从1995年开始的大大小小所有开销,都一一记录了下来。从1995年全年消费9788元,到2020年每个月消费过万元;从寻呼机到华为P40 pro;透过泛黄卷曲的纸张,25年的百姓生活画卷清晰可见,大到可以安家的房子,小到一针一线,25年的生活变迁尽在纸上。

  日子变好 花样变多

  翻看沈美芳1995年的账本,巴掌大的硬面抄纸张已经有些许散落了下来,纸张也不复当初的白亮,泛黄褶皱了起来,圆珠笔的痕迹依旧明晰。仔细翻看里面的内容,每天仅有两三项支出,有时候一连三四天都不会买东西。被记录下来的大部分支出也都是日常买菜:1斤鲫鱼3.5元,半斤饼干2元,酱油一包0.2元……“那时候一个月工资都只有900多一点,每次花钱也都省着花,能保证温饱就行。”

  20世纪90年代,全国人民的日子刚刚好起来,沈美芳家里也还算富足。1986年大专毕业以后,沈美芳就在家附近的农场里做会计,每天都在为单位记账,但很少给自己记账。直到1994年,沈美芳和丈夫结婚。“两个人一起过日子,钱花的又多又杂,都不知道哪里去了。”于是沈美芳的账一记就是25年。

  沈美芳很少会自己去翻看之前的账本,但对以前花的大笔价钱还是印象深刻。1996年他们花6万元买了一辆面包车,给丈夫跑出租,这在当年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毕竟两人结婚时候购置的60平方米的商品房才只要2万元。“钱是到处借来的,后来还了两年才还上,再过两年车也淘汰了。”提起第一台车,沈美芳和丈夫也满是怀念。

  改变发生在2010年以后,沈美芳账本上各项花钱的类目变多了,买菜也不再是全家最主要的支出了。首饰、护肤品、衣服、孩子书本费、油费……和1999年的全年表格相比,2019年账本的年终总结表格上没有了种田收入、固定电话费、置产费用,油费和别的其他费用拥有了“一席之地”。“现在生活品质好了很多,更多的是享受生活,以后还想出去旅游、到处玩玩。”

  有增有减 享受生活

  沈美芳的账本记录的几乎就是包罗万象的生活变迁史。产品价格变动、日用品花样翻新、新兴科技推陈出新,25年间人们生活的大小变化都在账本间得到展现。1997年,沈美芳家里一个月吃穿用度只需要900多元,放到现在,这仅仅是他们家今年8月份两辆车的油费和保养费。

  今年沈美芳刚刚购买了一台最新款的手机,平时会刷刷抖音、看看电视剧、和朋友网聊一下。回忆起自己家的第一台“手机”,沈美芳和丈夫也是止不住的感慨。沈美芳的丈夫早年间做出租车生意,当时最先进的通讯设备是寻呼机,乘客打进来,只会显示数字,根本不能有效沟通,“当时如果有人呼你,只能看到号码,然后去找个公用电话打过去。”1996年,中文寻呼机流行了起来,沈美芳家里也购买了一台,花了好几个月的工资;1998年家里安装了固定电话,2002年有了翻盖手机,2004年可以拍照的手机出现了,2007年拥有了可以上网的手机……“现在和别人的联系方便了很多,功能也多了很多,这都是以前都不敢想的。”

  除了不断上涨的商品价格、一年比一年多的消费总额,不少数据也在下降,比如药费占总支出的比重。沈美芳丈夫身体不好,常年要吃药,早年间每年买药都是家里的支出大头,1999年,光是药费就达到了1446元,而当年全家吃饭才只花了898.4元。如今随着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买药负担也大大减轻。“我丈夫每年吃药要花大概6、7万元。现在我们只需要支付2万元,剩下的通过医保报销,身上的压力小了很多。”沈美芳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东沙湖观察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街巷 专题
   第06版:小记者
   第07版:城事
   第08版:专题
~~~
~~~
~~~
~~~
~~~
钱塘新区报城事075本账本 浓缩了新区这家人25年光阴流转 2021-01-08 2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