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立冬:“万能砖”民警践行“工匠精神”
  ■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叶寒卉

  做一件事,就要负责到底。这句朴实无华的话,是胡立冬的信条。

  2008年从警,2011年扎根基层,2017年6月来到临江派出所。不管在什么地方,胡立冬都时刻准备着为群众排忧解难,匡扶正义。

  他当过社区民警,场所民警,兼任过船管民警,在办案时也是一把好手,因此,与他共事的人都爱叫他“万能砖”。

  “经济纠纷”牵扯出一场骗局

  胡立冬说,自己是个“强迫症”,查到的线索不去落实就心底不踏实。别说,还正是因为他这股子执拗劲,让一些看似微小的细节逐渐发展成了破案的脉络。

  “这个合同可能是假的,我好像被骗了!”今年8月,钱塘新区临江街道一家私人诊所的老板钱女士带着一份合同来到临江派出所报案,接警的正是胡立冬。

  据钱女士的描述,今年6月初,她与自称是浙江嘉天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的孙某签订了一份诊所盐水瓶(袋)回收清运的合同。可如今诊所里有待清运的盐水瓶(袋)都快堆满医疗废弃物储存间了,也没有清运人员来处理。更离奇的是,当钱女士想再次联系签订合同的业务员时,竟发现对方留下的手机号只有12位数字。

  钱女士的情况乍看之下像是一般的经济纠纷,孙某所在的公司签了合同却没有履行义务,如果能将双方叫来进行调解,是再好不过的了。胡立冬立刻联系了合同上的环保公司,对方却告知他并没有孙某这位业务员,并且他们的业务还没有发展到临江街道。

  胡立冬立刻警觉起来,他嗅出了一丝诈骗的气息。之后,他通过细致的侦查,联系上了这位所谓的“业务员”孙某。

  孙某是个“老江湖”,起初百般抵赖,胡立冬也不急不恼,耐心与其周旋。当对方最终松口表示愿意给钱女士退款赔偿时,胡立冬立即约孙某见面“调解”,顺势将其带回了派出所。经审讯,孙某承认自己仗着曾从事盐水瓶(袋)回收行业的经验,私刻企业公章、伪造合同,向私人诊所或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合同诈骗的行为。

  责任在肩 为群众守好每一分血汗钱

  按理说,钱女士的案子到这里就已经结案,可胡立冬在查案的过程中,发现孙某不仅在临江街道有过冒充业务员行骗的经历,他的“业务”甚至发展到了杭州市区、萧山、嘉兴等地,被冒充的环保公司也都是响当当的正规公司。并且,还有许多与其签订合同的人,都没有发现孙某的诈骗行为。

  “哪怕只是几千元的合同,对群众来说都是损失,我既然发现了,就不能不管。”胡立冬的“牛脾气”上来,谁都拦不住,他一边对孙某的资金流水等证据深入分析,一边努力排查可能遗漏的受害人,并与他们逐一联系,一查就查了20多天,期间忙的连家都没回去几次。“因为不少人都没发现自己被骗,有些时候我电话打过去,他们还以为我是诈骗,闹了几次乌龙。不过,能帮着追回一点是一点,我尽力就好。”

  严抓消防整改 拒绝“手下留情”

  对于群众的“钱袋子”问题,胡立冬向来“寸土必争”;但对于那些企图用钱“行方便”的人,他总是能刚正不阿地予以严厉打击。

  2018年1月,胡立冬正式开始接手中片警务区工作,临江佳苑社区消防问题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贯彻严格执法的原则,胡立冬加强了对该社区群租房的打击力度。

  期间,小区的一位租有32套房子的“二房东”高某,多次违规分阁,在厨房等非居住空间内住人,几次都被胡立冬抓个正着。

  不思悔改的高某“剑走偏锋”,一会儿说要请胡立冬吃饭,一会儿又要给他发微信大红包,想让他对自己“手下留情”。

  胡立冬自是不为所动,他严格按照法律对小区违规分隔现象进行打击,成功完成对高某32套房子的消防整改工作,维护了小区的消防安全。

  “我就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对得起这身警服。”对此,胡立冬只是腼腆地笑笑,又投入了新的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教育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
~~~
~~~
~~~
~~~
~~~
~~~
~~~
钱塘新区报要闻02胡立冬:“万能砖”民警践行“工匠精神”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